宗波

宗波:一个最新发现——4步看懂“品牌营销史”…

从10多年前,我就开始接触“品牌”了…

那时候,

什么都不太懂!



每天最喜欢的做的事情就是:

“做品牌设计”…

我有绘画的天赋,这来自遗传……

所以,对手绘、设计、很有感觉!

很快,

我从设计学徒、到设计师、再到设计总监……


只花了3年时间,

我在广东做设计总监的时候,

感觉走到了行业瓶颈处!

我开始改变…

我开始关注“品牌形象和营销”…

设计和营销是两码事儿!

特别是营销,

更有趣…

我在21岁那年,

受美国总统“罗师傅(罗斯福)”的名言影响…

开始踏上了广告营销人之路…


不做总统,就做广告人!——富兰克林.D.罗斯福

对于一个不懂营销的人来说,营销理论特别复杂!


大致分这几种:

4P理论

USP独特卖点

品牌形象管理

定位理论

我一直挺遗憾,

几乎所有的广告理论都是美国佬传过来的……

一直觉得不服气…

总百思不得其解,

后面总算是搞明白了…

人家,美国佬的商业已经发展了200多年了…

中国的商业,才30多年…


广告的本质,就是对商业的理解…

找到逻辑、和方法论!

然后,通过广告挣钱,

把公司做大的一门技术…

中国的商业,

走得太快了…

发展得太迅速了

是一个奇迹……


中国的广告人,

压根,就跟不上中国商业发展的速度!

所以,没法去建立广告理论!

30多年,中国的商业从:

市场空白期

市场竞争期

市场饱和

过度饱和

互联网

移动互联网

谁也找不着规律,

怎么办呢? 

从“美国广告”那儿学习…

中国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很多的营销大师!

有“尖刀营销”

切割营销

……


各种各样,乱象丛生…

总之,

都是从“美国佬”那儿学来的“边角料”…

忽悠忽悠不懂的企业家…

先说说几个营销理论的产生原因和时间吧……

4P理论

USP独特卖点

品牌形象管理

定位理论

4P理论,产生在美国商业的早期…

那时候,

和90年代的中国商业环境一样……

市场空间很大

做生意的重点是有产品,

能生产出产品出来……

所以…


4P理论出来了:

(1).产品

(2).价格

(3).渠道

(4).促销


1.先生产出来产品、

2.定好价格、

3.合作卖货

4.最后一步,做促销…

就这么一样简单套路,

就可以把产品卖得很好!

*早期的福特汽车就是一个例子,

福特早些年是广告词,特别牛!!!

“你可以想要任何颜色的汽车,只要是黑色(我只有黑色)”

那时候,做产品,

不用顾及客户的感受!

客户没法选!

能有货(汽车)卖给你 ,就不错了,

哪儿还能让你挑颜色,

想得美!!


钱,太好挣了,好多好多人都去办工厂了…

人太多后,

问题出来了……

就是:同质化的产品太多了!

怎么办呢?

USP独特卖点,

这个理论横空出世了…

具体怎么做?

就是,你的产品和我的产品差不多!

我怎么让消费者买我的产品呢?

我得找到一个独特的卖点!


就是:

你的汽车,没有颜色选,

我的独特卖点是:有颜色可以选择!

我比你牛!

我有独特卖点!!

嗯,这样又一举奏效…很多人又跟风去找独特卖点…

结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人人都有独特卖点了…

你要知道,

人人都有独特卖点,

那和人人都没有……是一样的!

这个时候,又提出了一个观点:

“品牌形象”

就是,消费者买你的东西,

一方面是因为你的产品还不错…


还有一方面,

是因为你的“品牌形象”很不错……

说直白一点,

就是上档次、

有风格、

有调性…

*最出名的就是“万宝路”的香烟了……

每个万宝路的广告,

都用牛仔做形象广告……

给人感觉,品牌形象很好,

很大气……

有野心,

够男人、

够牛仔……

我抽这个烟 ,也很牛仔,也很酷…

万宝路一举成为世界最畅销的烟!

品牌形象至今,依然非常有效!

消费者很多时候,

买的不是一个产品,

而是一种生活方式!

想一想,我们买“豪华汽车”的时候?

买“智能手机”的时候?

都是这样!

我们买的不是车 ,是生活方式!

对中国的企业来讲……

目前的竞争,很大程度上讲,还停留在这儿……

把品牌形象做好,就很OK

再后来,

如果有人想成为龙头企业!

就需要找到企业的独特定位了

长城汽车,因为找到了定位!——中国人的越野车!

专注做越野车,非常好

利润率一度超过保时捷 ,

成为最挣钱的汽车品牌!

电器厂家很多,大家都是做得很杂,

格力专心做空调

结果成了空调业的龙头!

利润比其他的电器厂家高得多!

定位非常有效!也非常费钱!

一般的小企业,没法玩!

需要,重资金、大广告!

但是,品牌形象,是可以的!

建立品牌形象,

是中小企业最好的选择!

商标更大气一点!

包装盒更专业一点!

海报更形象一点,

员工服装更统一点!


品牌形象是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!

记住,适合的投资是必要的!


评论